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2023年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23-04-12 12:21 招生与就业处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根据教育部、辽宁省关于深入开展访企拓岗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辽宁科技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行动主题

访企拓岗提质量,全员联动促就业。

二、行动时间

2023 年3月1日—10月31日。

三、参与对象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专业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招生与就业处、相关职能部门。

四、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2023年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访企拓岗,要求每个专业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5家。2022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二级学院,原则上每个专业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

设立专项行动资金,各学院按照2023年毕业生生均不低于80元标准使用,从就业奖励专项支出。

五、行动内容

1.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企业、走进人社部门、走进行业协会、走进工业园区。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打造就业先进典型。

2.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查找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3.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邀请优质企业进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特点,助力冶金行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主动服务,积极围绕辽宁全面振兴重大项目开展人才需求对接合作,有计划、分步骤的邀请大型国企、500强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等一批优质企业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校、院两级的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专项行动纳入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部署。党委书记和校长要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其他校领导要主动参与,分别负责各自联系点(二级学院);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主动认领、任务到人、确保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2.提升工作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就业工作全局谋划。各学院要坚持三早,抢抓工作关键期,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也要组织发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 就业总指导员、辅导员、等广泛参与专项行动,扩大访企拓岗参与的范围和覆盖面,形成访企拓岗促就业的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3.严格考核评价。强调专项行动工作实效,并纳入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各学院要及时认真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要通过新闻报道、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形式深化活动效果,并要求指定专人实时将专项行动开展的具体情况上传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访企拓岗行动栏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4.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将以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巩固并扩展重点单位数据库,建立用人单位需求台账,找准学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招生与就业处

2023年4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辽宁科技学院2023届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专升本志愿填报与学校专升本招生宣传讲座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