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022-08-30 09:19 招生与就业处    (访问次数)

一、举旗定向,责任清晰,深度落实“一把手工程”

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负责人担任组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的就业工作领导体系。

)建立党委负总责,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分工负责工作机制

学校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委负总责制,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分工负责工作机制。为落实就业工作二级院系直接主体责任,各院系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学校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专业、教研室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责任体系,并将就业状况纳入各级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全面稳就业的新工作格局。同时建立校领导联系院系工作制度和就业创业专项议事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硬件齐全,软件到位全力助推高质量就业

设置就业指导机构并配备专职就业指导人员

学校设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就业指导、职业发展、就业服务等工作中心主任由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担任,级别为学校中层正职,下设就业指导教研室、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中心配备接受定期业务技能培训的专职校、院两级就业指导人员,其中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人员7人,二级院系专职就业指导人员10人,共计17人。

建立专用就业场地并设立专项就业经费

学校建立了就业服务大厅、宣讲室、洽谈室、面试室、咨询室、培训室、多媒体工作室等就业工作专用场地1069.19平,2022年毕业生人数3264人,生均面积为0.33平。同时,学校年度财务预算中设置专项就业工作经费,并单独核算全力助推高质量就业。

三、优化服务,加强指导,确保就业工作“不断线”

)设置专门的就业指导教学机构并持续完善相关课程体系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下设就业指导教研室,是经学校备案专门的就业指导教学机构,全面负责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工作目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已全面纳入学校必修课课程体系中,共38学时。

)设置职业发展和就业咨询机构定期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讲座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下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为大学生提供生涯辅导与就业咨询服务。学校定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就业大讲堂、校友报告会等活动,2022年开展“关于开展关爱毕业生‘就’在你身边”就业指导服活动、“就业指导网络咨询服务活动月”等活动13次。

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多角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设置创新创业学院,是兼具管理和教学职能的二级教学单位,统筹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工作现已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到学校必修课课程体系中,共32学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个,国家级二等奖2个,国家级三等奖12个,省级各类奖项103个。

持续跟踪就业情况,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学校各二级院系按要求定期统计、上报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建立各类沟通平台,开展专项就业咨询与指导工作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空中就业指导大讲堂”,根据未就业毕业生特点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及时帮助解决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困难。

四、深挖岗位,整合资源,坚持访企拓岗走出去

通过线下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学校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网络对接平台,助力毕业生云端就业。学校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智联招聘高校就业平台,积极开展企业线上宣讲会,举办分行业、分类别空中视频双选会,确保岗位数量与质量同比增加。2022年学校为毕业生举办线上线下共计7场双选会,参会企业多达1046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万个,平均为每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8个,远超200%。

与省内各市省内各行业部门、产业园开展对接活动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

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及优势,与本溪市、营口市、鞍山市等12个省内各市、地区开展对接活动,进行校地合作学校积极与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产业园进行对接合作,与沈阳国际软件园、辽宁省机器人产业校企联盟、铁岭县工业园等进行对接合作学校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其中在省内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101个,占2022届毕业生总数3.1%。

五、重点关注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保障就业

学校制定了《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实施办法》,建立了完整的就业困难群体支持保障体系,形成切实有效的帮扶模式对困难毕业生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一生一策”专项帮扶。2022年,我校困难毕业生共319人,毕业去向落实率94.04%。

六、完善制度,科学统计监测自查就业数据

建立完善的就业统计责任制

学校制定了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方案,分级落实责任,及时核查数据真实性,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管就业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为就业统计工作负责人,招生与就业处处长为校级责任人,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监督问责。各院系学生主管书记为院系就业统计工作责任人,设立专职统计员,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实时性、全面性。

按时开展毕业生就业数据动态监测及自查工作

学校认真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建立就业数据周报、月报制,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校、院两级核查机制,要求二级院系对毕业生就业数据开展百分百自查;建立抽查制度,在二级院系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进行抽查,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2022年省级就业数据核查有效率为94.60%。

科学编制并及时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学校就业网上公开发布,报告内容详尽、数据精准。

七、树立典型,成绩显著,持续保障就业率稳定

为进一步交流推广先进就业工作方法,学校“推进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做了主题为“落早落细落实,依托冶金行业,打造‘一院一品’特色就业工作体系”的发言,进行经验交流。

多年来学校就业率位居省内高校前列,取得了显著成绩,2022年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为88.60%2022年毕业生初次省内去向落实率为68.98%。

上一条:2023届困难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审核通过名单公示
下一条:致2022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