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快讯>>正文
 

曙光大数据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
2020-04-20 14:18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根据辽宁科技学院2020年毕业生系列就业工作会议要求,在招生就业处的帮助支持下,曙光大数据学院实施多重措施稳步推进毕业生保质保量就业,现将近期的就业工作作阶段性总结。

一、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就业工作

为保证我院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学院就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亲自参与调研学生就业情况及思想动态,深入班级开展就业动员,制定学院就业工作方案,推动多项就业措施。动员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就业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挂图式作战”,拓展就业渠道,深化校企合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8日就业工作会议

317日就业工作会议

325日学院会议

二、拓展就业市场,开展网上招聘

1、校企合作举办优秀毕业生线上直播秀场

曙光大数据学院为校企合作的产业学院,联合培养大数据方向人才,学生专业应用能力较强,曙光公司与学院对共同培养的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积极联系大连软件园等用人单位,通过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平台,举办优秀毕业生线上直播秀场,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沟通桥梁,效果良好,已有用人单位与学生达成就业意向。

优秀毕业生线上直播秀场

2、主动邀约沈阳地区IT企业,扩宽就业渠道

为扩宽就业渠道,增加在辽就业率,学院指派专人通过电话、QQ等方式与沈阳软件园30多家IT企业进行沟通,其中5家公司有招聘意向。

3、紧密联系用人单位,建立“辽科院曙光大数据学院用人单位群”

为了更好的与用人单位、学校进行沟通对接,积极响应学校招生就业处号召,41日,学院建立了 “辽科院曙光大数据学院用人单位群”,邀请学校就业主管部门领导和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预毕业班班主任老师进群。现已有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进群开展学院专场招聘活动。

辽科院曙光大数据学院用人单位微信群

三、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1、深化职业理想教育

学院领导深入各个班级,与班主任老师召开就业工作主题班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求职现状,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干一行爱一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在省内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帮助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营造就业创业良好舆论氛围。

2、建立“一对一”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

为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及时了解、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就业信息,学院为每名毕业生安排一名“就业指导教师”,配合学校做好特殊时期“一对一就业咨询与指导”工作。

3、就业意向摸底调研

了解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岗位需求,从而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指导。318日,我院完成对毕业生就业意向岗位的摸查调研。结果表明,学生对Java工程师、测试工程师、Web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平面设计师、Python工程师等招聘信息需求较大。

4、毕业生空中就业指导大讲堂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招聘就业工作目前由线下转为线上,结合疫情及我院实际情况, 3月16日,学院组织开展“空中就业指导大讲堂”活动。课程主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与政策、求职技巧与渠道、求职安全四个方面内容。通过讲解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工作,锻炼自身职业技能。

空中就业指导大讲堂

5、设立就业服务电话及邮箱

为更好地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学生在求职就业当中遇到的问题,学院设立就业服务电话及邮箱,以方便毕业生咨询。

6、组建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微信群

31日,组建“就业指导群-曙光大数据学院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微信群,邀请就业相关老师加入。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减少中间重复工作量,实现扁平化管理;成功就业的学生退群,直观掌握未就业学生数量;对群内剩余学生产生就业动力,激发主观能动性;扩大就业信息来源。

就业指导群-曙光大数据学院2020

四、加强宣传引导,动员毕业生积极就业

为提高毕业生就业积极性,针对毕业生不就业、缓就业、慢就业等情况,发动就业指导教师与毕业生积极联系,帮助其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先就业,后择业,加强宣传动员。

目前已完成组织学生积极参加317日学校与智联招聘联合举办的“辽宁科技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上双选会”、35-18日沈阳市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320-21日的“辽宁省软件产业校企联盟、大连软件行业协会”2020校园招聘空中双选会。此外,正在动员学生参加41-10日的2020年度春季辽宁国有企业网上人才招聘。

五、加大重点群体支持帮扶力度

为深入了解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需求与就业困难,对他们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和重点帮扶,323日,建立我院重点群体毕业生台账,包括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毕业生、其它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帮扶,优先为重点群体推荐岗位。通知有就业意愿但还未就业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加入辽科院2020届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辅导群,主动寻求就业帮扶,确保2020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百分百就业。

六、做好就业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

每周统计学生就业情况,配合学校上报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明细”。根据学生已签约就业协议书和“就业平台录入信息汇总表”,实时更新辽宁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云平台和国家大学生就业网就业数据库。

上一条:“精准聚焦云服务,破疫领航稳就业”——中美双百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系列工作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