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快讯>>正文
 

机械学院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
2020-04-14 12:41     (访问次数)

夯实责任,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年伊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学校及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坚持高站位抓落实,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就业工作视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多层联动、齐抓落实。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毕业班班主任召开就业工作分析会

一、深悟精神,主动工作,层层压实就业工作责任。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工作。学院数次组织召开了学院领导层面、学院就业主要负责人层面和毕业班班主任层面的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作,建立了学院领导包专业的就业工作机制,以各位专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为主要就业工作者,学院成立就业指导部,班级建立以就业委员为主要牵头人的“上下串联”促进就业体系,构建了以教师促进与学生奋进的“双线并联”的就业模式,层层传导、逐一落实,确保学生就业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各班开展就业思想促进工作的主题班团会 班级开展的就业招聘经验分享会

二、统一思想,明确职责,人人明确就业工作任务。

学院在当前就业困局面前,首先做到了统一思想,准确研判,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的填报工作,开展了“2020年首场网上招聘活动”的前期组织、指导工作和后期参与、落实工作,开展了“空中就业大讲堂”就业课实施工作,开展了“全省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统计报告工作,开展了招生就业处下发的各项就业工作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工作,做到了及时、准确、全部的完成。学院坚持突出就业工作,在日常教学工作把就业摆在前头,坚持以专业促就业,以就业强专业理念。坚持召开多场就业工作会议、毕业班班主任就业专题工作会议、学院就业委员工作会、班级学生就业落实会,确保提升每个毕业生就业思想,争取人人想着就业。全院师生思想统一,形式自上而下的促进工作体系建立,明确了学院和班级、老师和学生、指导和分工的职责任务,跟紧压实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就业良好局面。

机械工程学院“致2020届毕业生一封信” 完成全部涉及就业工作的基础性任务

三、科学指导,精准施策,真真夯实就业工作基础。

就业工作需要付诸行动,而疫情阻隔了学生出行。在问题和困难面前,学院坚持就业为先理念,推进毕业生开展网上应聘和网上签约的工作,激励和引导学生克服困难争取签约。学院坚持开展网上就业推动促进工作,坚持鼓励教师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就业意识,坚持强调以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为主,辅导员(班主任)协助的就业促进机制。学院还明确了每个毕业生“1对1”就业帮扶任务,实行了“一生一策”的精准指导。注重开展班级学生思想就业工作,要求各班级围绕就业率提高抓稳、抓好、抓实就业工作。学院更是将毕业生进行分类调查、分类统计、分类管理、分类促进,建立了考研学习微信指导群、贫困生台账、女生台账、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学院推进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摸清学生就业想法和真实心理,对症开发,做就业思想引导,做谈心谈话交流,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各班级形成“一班一品”特色鲜明的就业创新,真正形成了“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学院就业工作特色。

班级推进就业“1加1”“点对点”品牌建设 为学生梳理就业招聘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四、细致指导,耐心帮助,切切服务学生就业抉择。

学院为了改变学生“慢就业”思想行为,克服就业信息有限等不足,坚持广开渠道,为毕业生寻找更多就业信息和提供方便便捷的服务。当前学生就业主要依靠学校就业网站公布的招聘信息,学院组织人力对所有企业的招聘信息进行筛选,按专业类别、岗位需求、工资待遇、企业所在地城市等学生关心的主要衡量点,为毕业生详细做好信息提供、比较、甄选服务,帮助毕业生快速、清晰、全面地参考选择。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全员开展毕业生个性化辅导,化解毕业生就业遇到的相关问题。坚持工作推进,在积极追求2020届毕业生就业的同时,积极促进2021届毕业生开展网上多种形式的就业课学习,完善就业相关知识储备,提高就业思想意识和提升就业竞职能力。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坚持对学生就业问题做精心指导,耐心辅导,细心劝导,促进学生追求就业。学生有的将就业协议书放置学校,有的公章不能加盖,这些问题经过学院领导研究同意特事特办,同意将就业协议书做特殊处理,以此推进学生签约。

毕业班班主任与学生全面开展就业工作方面的沟通、交流和促进(部分截图)

五、克服困难,广开渠道,处处寻扩学生就业渠道。

疫情初期,封城禁行,学生就业基本处于停滞或放缓状态。随着防控防疫阶段性胜利,疫情平缓之始,学院领导和全体负责同志开始接续发力,加强毕业生网上求职填报、网上应聘等工作,还帮助学生与企业进行介绍和交流。学生不能出行进行签约,我们给放宽签约认定标准,确定必要信息作为签约条件。学院鼓励全院教师发动社会关系,坚持发挥老师专业优势和社会人脉,为学生寻找就业门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组织班级开展就业主题的班团会,鼓励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就业,为同学们做榜样示范。采取“给毕业生家长一封信”“给毕业生一封信”方式,家校共促,激励学生本人拓宽就业渠道,争取让学生尽早获得心仪的工作岗位,促进毕业生实现就业。

坚决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心愿

疫情之下,共克时艰,全力推进,就业为先。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压力和难点将逐渐增大,学院将围绕毕业生充分就业这一目标,继续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全力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
下一条:管理学院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