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正文
 

[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四步曲
2012-11-30 10:02     (访问次数)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提升大学生生活质量、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核心。大学生在走向社会前,将现实环境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个清晰的定位,是求职就业乃至将来职业升级的关键一环。

第一步:明确、分析、定位

明确职业时间、方向、地点

明确自己做的是多久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议大学生应该为自己做两种职业生涯规划,一个2-3年的短期规划和一个10年的长期规划。

职业方向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方向是为了达成目标而选择的一种路径。一旦方向出错,就会距离目标越来越远。因此,大学生在进行职业定向的时候需要有冷静的头脑和十足的勇气,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理想、专业去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定向。

就中国来说各地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都有不同,甚至差异很大。因此,大学生定职业地点时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多方面因素慎重考虑。

明确职业目标、职业定位

职业目标是你将做什么职业、成为什么样的角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以近期目标为重点,近期目标除了职业目标外,也包括具体目标,有自身素质的提高、英语水平、计算机水平、各种专业技能证书、社会实践和实习计划等。具体目标是为职业目标服务的,实现大目标的道路上先实现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大目标。在不断达到目标的过程中,别忘了给自己一点奖励。

职业定位在择业前要对自己的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度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较合理的定位。调整好心态,不可悲观,把自己定位过低;更不要高估自己,导致期望值过高。

(1)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将喜欢的职业、工作方式、类型列出,并按照个人喜好的强度排序。

(2)将选择的职业列出,并按照行业的分析标准进行排列。

行业分析与定位

行业与企业的生存空间紧密相连,对公司来说,行业的性质决定着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从成长性上看,选对了行业,个人在择业方面也就成功了一半。行业的评价标准分①较好的行业:未来市场和顾客需求率高,企业和个人的利润、薪资高,行业人才竞争压力较大。②较差的行业:未来市场和顾客需求率低,企业和个人的利润、薪资低,行业人才竞争压力较小。

第二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

公司的优劣分为:外在。公司规模大小、公司福利待遇好坏、公司在行业的地位高低;内在。公司是否与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相匹配,能否有利地提高个人的职业地位、公司是否能够提供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是与你的个性相吻合、公司是不是让员工有充分的信任感、公司有没有友好的工作环境、公司是不是有一支高效率的团队。

选择公司时的考虑:大、小公司各有优势;选择公司时应注意: 知彼知己、不图虚荣、不盲目攀比。定位要准,择业目标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

公司发展与个人选择的关系:你与这家公司、与你所在的岗位是否合拍;所在企业、所在岗位是否能够提供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根据你对公司文化和价值的判断,自己是否有希望从事与自己所在岗位相关性的工作?

选择适合自己的老板,老板是企业的“灵魂人物”,老板的眼界、能力和管理方法对公司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七种不值得跟随的老板:没有成功经验型;事必躬亲型;鱼与熊掌都想兼得型;朝令夕改型;喜新厌旧型;言行不一型;管理不严格型。

第三步:职业生涯规划的策略实施

大学的学制一般为3-5年,在每一学年中,大学生的学习重点与心理特征都有所不同。根据这一自然的年限划分,大学生可以按学年为阶段设置阶段目标,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下面以本科四年制的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方案为例)

大学一年级:初探期

(1)阶段目标:职业生涯认知和规划

(2)实施方案:首先,转变角色重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其次,初步了解职业,特别是重点了解自己所希望从事的职业或与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进行初步的职业生涯设计;第三,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将学习成为自觉的行为,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第四,建立人际关系,参加社团活动,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

大学二年级:定向期

(1)阶段目标:初步确定毕业方向以及相应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2)实施方案:首先,认识自己的需要和认识,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动机和抱负;其次,考虑未来职业方向,了解相关活动,提高自身基本素质;第三,课余时间从事与未来职业相关的工作,通过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等组织,尝试兼职、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

大学三年级:加强期

(1)阶段目标:掌握求职技能,为择业做好准备

(2)实施方案:首先,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考取与目标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等;其次,提高求职技能,利用多种渠道收集与就业相关的信息。了解社会需求情况,锻炼自己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

大学四年级:分化冲刺期

(1)阶段目标:成功就业

(2)实施方案:总结过去的学生生活,参加各种招聘会,完善求职材料,了解就业政策、就业程序,参加毕业实习等。这个时期是找工作、创业、考研还是出国不能再犹豫不决。大部分学生的目标应该锁定在找工作及成功就业。

下面是一名毕业生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真的很短,要好好学习。尤其要学好英语,要会写、会说,更要会用英语思维。社会实践的时候多想想你从中可以学到什么,而不要浪费时间。尽早给自己制定一个将来理想工作的优先级。求职的时候多上BBS和各种就业网。

第四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注意的问题

处理好职业目标、兴趣与现实机会的关系:大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只有对一种职业有兴趣,才会有非常大的主观能动性,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种职业的工作中去。但兴趣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培养来确立,当大学生所规划的职业目标在短期内无法寻找到相匹配的岗位时,也可以考虑现实的就业机会。避免在没有找到工作,解决生存危机的情况下,大谈人生的理想,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要看到社会需求的大形式,择业的大环境,不要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职业。要根据社会需要确立面向基层、务实的择业观,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比如近期,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就业环境的骤变,大学生要有所准备和思考,盲目是在不乐观的现实情况下的最糟糕的心态,虽然整体就业环境比往年有所恶化,但应届毕业生如果能够在定位、应聘部门、应聘地区三个方面深思熟虑,还是可以在竞争激烈、环境欠佳的情况下脱颖而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第一笔。

保持职业目标的实施方案与就业、创业政策的一致性:大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一定要知晓就业政策,如:怎样签订就业协议, 协议书上交的截止日期,户口的迁转及挂靠政策,就业报到证的办理方法及截止时间,办理一些手续时需要哪些材料等等。只有与就业政策一致时,大学生所做的职业生涯规划才是可行的。

多咨询、多请教:大学生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应多向学校就业指导教师、职业咨询人员或有经验的人士咨询、请教。职业生涯规划及实施是一个复杂的、持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单凭个人的经验是很难实现目标的,因此大学生可借助他人的智力和经验,为自己职业生涯规划获取建设性的建议,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 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远大的目标得以实现;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非凡的事业获得成功;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可以使平凡的人成为出色的人。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和事业的建筑师,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人生、事业负责。大学生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并在自己内在的潜能上不断探索和发展,才能正确把握人生方向,创造成功的人生!

上一条:给职业规划中的迷茫族的一点建议
下一条: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