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学特色 | 招聘平台 | 就业指导 | 单位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学生服务指南 | 省就业云平台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指导>>就业政策>>正文
 

沈阳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
2023-06-02 13:15 招生与就业处    (访问次数)

沈阳市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


引才宜居政策

首次购房补贴

在沈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申请时毕业年限、首次购房时间均不超过5年,可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本科补贴2万元,硕士补贴4万元博士补贴7万元。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补贴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2e878812a6

就业创业生活补贴

毕业后在沈企业和事业单位 (不含参公事业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普通高校 (含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可享受大专毕业生每月300元、本科毕业生每月600元硕士毕业生每月1200元、博士毕业生每月2500元自首次申请之日起36个月为政策享受期。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生活补贴实施细则: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33bc1912af

县域地区企业就业专项生活补贴

毕业5年内,在县域地区企业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沈阳户籍普通高校(含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享受大专生每月500元、本科生每月8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1200元、博士研究生每月2500元自首次申请之日起36个月为政策享受期。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到县域地区企业就业专项生活补贴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369c9712b4

人才公寓

供免租人才公寓住房或轮候补贴政策,对其他各类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房租补贴,补贴标准为享受面积范围内实际房租的50%。以上补贴都是按首次申请之日起计算36个月为政策享受期。

沈阳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与使用管理实施办法: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2e878812a6

沈阳市人才公寓项目门店名单: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872b1b5a018730574561088b

人才驿站免费住宿

沈阳人才驿站为来沈求职、应聘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15天免费入住服务及在沈常态化的就业指导信息发布、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服务。求职者可以通过手机进入“沈阳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选择人才驿站功能自助申请。

县域地区企业就业专项安家费

到我市县域地区企业就业的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含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安家费2000元。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到县域地区企业就业专项安家费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3bf1c312c7


就业促进政策

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用工补助

各类企业录用应届 (毕业一年以内)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全日制统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的均可享受政府给予的1000元一次性用工补助。

沈阳击企业录用高校些业业生一次性用工补助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3e128312cd

青年就业见习

离校2年内(自毕业证所注日期起的2个自然年)未就业的高校、中职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可参加就业见习。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每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费标准为500元人年(不满一年按40元/人月计算)指导管理费用标准为150元/人月。

沈阳市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03f2a12d9

困难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我市辖区内的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中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脱贫家庭中的毕业年度的毕业生和特困人员孤儿、残疾、烈士子女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年度的毕业生,并有求职创业意愿且首次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的困难毕业生,补贴为一次性补贴,每人1000元。

关于做好沈阳市困难家庭普通高校、中职 (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17f7b12da

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养老和医疗保险补贴

对毕业年度(毕业生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和离校两年内(以毕业证登记时间为准)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后,按照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金额的60%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为30个月。

沈阳市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暂行办法: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3e59c12e1

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各类用人单位(含社会组织) 新招用毕业年度或毕业五年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其签订一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享受政府给予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创业带头人企业已领取社会保险补贴的不可重复申领)。

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沈阳市企业 (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58f8512e7

关于优化调整沈阳市企业 (单位) 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814b449801814b474ee40023

中小微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沈阳市各类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5月5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享受政府给予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此项补贴与沈阳市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用工补助、沈阳市企业录用高校些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不重复享受),由政府给予6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申请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

关王印发沈阳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84a202c50185aa408b966465


自主创业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

(1)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合伙经营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给予部分贴息。

(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首次首年全额贴息。

沈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62110b5b01f6

关于贯彻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工作的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62126bdb01f7

创业场地补贴

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沈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每年10000元的创业场地补贴(其中困难家庭大学生给予每年12000元补贴),补贴期限为2年,在享受补贴期间,每带动1人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每月增加500元每月最多增加1500元。

沈阳市大学生创业场地(租)补贴实施办法 (新修订):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8832912ec

创业带头人社保补贴

成立5年内的沈阳市创业带头人企业新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并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给予补贴年度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企业承担部分全额补贴,补贴最长不超过24个月.

沈阳市创业带头人管理办法: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6218e23f0206

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

首次在我市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毕业5年内(以毕业证书登记时间为准)成功申领我市创业担保贷款的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为 5000 元,其中,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下简称“三新”)创业的小微企业补贴标准提高至6500元。

要求:

1、高校毕业生须为国家承认学历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同等适用;

2、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时间在2022年5月5日之后,且晚于毕业时间,个人(小微企业)须领取过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

3、从事个体经营的毕业生应为创业担保贷款中按个人身份申请的人员,创办小微企业的毕业生应为创业担保贷款中按小微企业条件申请的企业法定代表人。

关于做好沈阳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84a202c501859ad8ff0b5db4


优秀典型荣誉政策

优秀创业标兵评选奖励

每年在创新水平、带动就业等方面遗选优秀创业型人才不超过100人授予创业标兵称号,同时给予1万元的资金奖励。

《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事项的实施细则: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622657e70250

沈阳市优秀创业标兵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6228618c0256


培训提升政策

就业技能培训

由承担政府补贴项目的定点培训机构为我市户籍或在我市取得居住证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就业重点群体人员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培训人员经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后,按标准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贴。

沈阳市承担政府补贴就业技能培训机构名单: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dffbdd01801dec49cb0233


基层成长政策

基层公共岗位服务

全市每年统筹开发800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用于招录毕业三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对在岗人员给予工作和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800元,并统一缴纳五险一金。

点击此处查看政策详情:

https://wap.syhrsa.org.cn/#/adjDetail/8ab8b1817f39ea8f017f7e4b88f612f6


“三支一扶”计划服务

通过每年公开招募离校两年内的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偏远地区从事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工作,每人每月给予3400元的补贴,并统一缴纳五险。



上一条:大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下一条:抚顺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